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学系新闻 >> 正文
组织课程组公开课 开展集体磨课研课
儿童发展心理学课程组教研简报(2023-2024第一学期第三期)
来源:儿童心理教研室  作者:苏林峰  编辑:学前教育与特殊教育系  日期:2023-10-24  点击率:298  [我要打印]  [关闭]
摘要:

引题:

关键字:


为提升教学水平,深化课堂教学有效性研究,我校心理教研室孙丹懿老师于10月24日(周二)在我校博学楼304教室开展以“注意概述”为主体的公开课展示。课程以游戏的形式导入,并围绕“注意的特征和概念”“注意的外部表现”“注意的功能”“注意的分类”以及“复习巩固”等五个方面进行教学。授课过程中加入了许多自由讨论,教师角色扮演等,充分调动了学生的学习积极性。我校教师唐利平、艾浩、苏林峰、质量办主任孙立枫、质量办张琬婧、质量办李平等教师到场听课。


 

照片一:孙丹懿老师教学活动现场

 

照片二:孙立枫、唐利平等老师听课现场

 

照片三:儿童发展心理学课程组教研现场


结束当天的公开课展示后,儿童发展心理学课程组就孙丹懿老师公开课展开教研。教研活动由樊高英老师主持,课程组孙丹懿、赵东伟、艾浩、苏林峰老师,以及学校督学唐利平老师参加。老师们就案例选择,凸显有意后注意,部分题目精准性等问题进行了听课反馈。其中唐利平老师就认真对待教学,准备充分;强调以学生为中心,通过游戏、案例,与教师现场模拟等方式,帮助学生自主感知、建构知识体系。学生参与度高,互动性强等几个方面肯定了此次公开课的教学内容。但是与风趣的上课风格相对的,便是课程知识饱和度不足等问题。唐老师提出此次公开课部分教学环节安排不合理,如注意的外部表现部分,通过教师讲解、学生举例等多种方式讲解一个相对简单的知识点,需要避免为了活动而互动,选择一个例子深挖即可,避免不断出现重复的例子。此外,最后环节学生测验与巩固环节安排20分钟时间过长,建议缩减到5分钟左右。还有如注意的性质等内容,部分重点不突出,建议可以增加对比是否有注意伴随,各种认知活动的差异。

基于上述提出的知识饱和度不足的问题,孙丹懿老师提出是因为她发现学生在课下不会及时复习,所以本次教学设计基于学情分析,因而决定适当降低教学内容的饱和度,以求达到加深学生印象的目的。对此问题樊高英老师提出,应按照课程大纲评分标准,及时督促做好学习共同体项目课后复习与课前回顾。

 

 

 

 

 

 

 

 

 

 

 

 

 

 



 

作者:苏林峰
编辑:学前教育与特殊教育系
上一篇:融合智慧AI教室,打磨精品心理课程
下一篇:持续推进老带新工作 开展教学设计讨论
网站声明 | 网站管理
电话:0851-82519065   传真:0851-82519065   校址:贵州省清镇职教城时光校区   邮编:551400
ICP备案:黔ICP备13002881号-1   贵公网安备 52018102008113号   Copyright©贵阳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隐私及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