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学系新闻 >> 正文
儿童心理教研室入园实践简报(2020-2021第二学期)
来源:  作者:  编辑:学前教育与特殊教育系  日期:2021-06-05  点击率:722  [我要打印]  [关闭]
摘要:

引题:

关键字:

 

202164日,儿童心理教研室学科组樊高英老师、陈云娇老师和王君霞老师,来到贵阳市观山湖区第十六幼儿园进行学科组入园实践活动。此次入园实践的主题是对《作品取样系统:教室里的真实性表现评价》《作品取样系统:3~6岁儿童发展指引》进行研读。

三位老师和十六幼部分老师学习了作品取样系统的使用。作品取样系统包括了发展指引及检核表、档案及综合报告几个部分。大家纷纷提出了自己的看法和问题并进行解决。

对于发展指引及检核表,十六幼张露老师说:“我如何确定我的观察是公平的?要公平地进行观察最重要的就是要在多个场合进行多次观察,以此保证取样的客观性和足够的数量;我怎样才能在教室中观察到每件发生的事?你无法观察到教室里发生的每件事,为了最大化观察的效能,要事先规划确定观察的聚焦点,以聚焦点作为观察的核心进行观察”。

对于档案,王君霞老师说:“如何使档案提供最丰富的信息?应当注重收集能显示儿童在有意义的情景中综合运用多重技巧的作品;档案中的作品需要进行评分吗?评分并不是给儿童回馈的最有意义的方法,一旦以评分来进行评价,作品本身就会被忽略”。

对于综合报告,陈云娇老师说:“表现和进步的等第应该一样吗?表现与进步的等第并不总是一致的。儿童的表现可能符合期望,但却不一定有进步。”“如何保证综合报告上的评价是客观公平的?在撰写综合报告之前,应当根据多次观察的资料和每个儿童的表现所累积的大量证据来对儿童进行检核表评价等级”。

接着三位老师和十六幼的老师分别对小班、中班、大班的儿童发展指引进行了讨论学习。主要内容包括了个人与社会发展、语言与文学、数学思考、科学思考、社会文化、艺术、体能发展与健康。个人与社会发展,主要从教师与儿童互动、观察儿童与同伴互动、儿童如何解决社交问题等方面进行讨论;语言与文学,主要讨论儿童在听、说、读、写、研究五个方面的问题;数学思考,主要观察儿童如何获得并使用策略来了解与解决数学问题;科学思考,焦点在于儿童如何通过观察、记录、描述来对科学现象形成解释和做出结论;社会文化,强调儿童对于社会与文化的了解;艺术,重点在于儿童如何运用艺术来表达、整合他们的经验,展现认知,拓展思考;体能发展与健康,主题在于儿童能展现控制、平衡、协调的能力,了解和管理自身的健康。

最后,三位老师和十六幼的老师经过商讨,确定将“健康领域”为主,进行作品取样系统实践操作中的领域,理论结合实践,更好的观察儿童、了解儿童、帮助儿童。

 

mmexport1622954244314

(图片一:樊高英老师、陈云娇老师、王君霞老师和十六幼老师们研读中)

 

作者:
编辑:学前教育与特殊教育系
上一篇:学前教育与特殊教育系“礼赞百年道路 奔向正道青春”校园健康跑活动简报
下一篇:《优秀特教教师素养养成——做一名美的特教人》“名师进校系列讲座”活动简报
网站声明 | 网站管理
电话:0851-82519065   传真:0851-82519065   校址:贵州省清镇职教城时光校区   邮编:551400
ICP备案:黔ICP备13002881号-1   贵公网安备 52018102008113号   Copyright©贵阳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隐私及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