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学系新闻 >> 正文
贵阳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学前教育与特殊教育系《幼儿健康教育活动指导》课程组入园实践简报
来源:  作者:  编辑:学前教育与特殊教育系  日期:2020-12-21  点击率:353  [我要打印]  [关闭]
摘要:

引题:

关键字:

      为加强健康课程组授课教师的实践能力,进一步加强我组教师幼儿园体育教学活动的设计与实施能力,2020年12月18日上午,课程组负责人建菊老师邀请了2018级卓越实验班赵健、2018级3班唐丁两名优秀的同学到我校实验幼儿园开展了《小兔拔萝卜》的体育活动,该活动是一周前与两名同学共同商议定下的主题,本次入园实践我们采用了一课多研的形式,同样的主题、两名学生分别到两个班级组织。健康课程组建菊、王劲松、胡云、秦铭、李冬梅几位老师及幼儿园一线教师、两名学生共同参与了本次研讨活动

上午九点半开始,唐丁同学组织了小一班25名幼儿进入活动场地,首先用拍蚊子、踩蟑螂的游戏带领幼儿进行热身活动,该环节唐丁同学化身为叮当老师,有趣的热身充分调动了幼儿参与活动的积极性、师生互动效果非常好。接着叮当老师创设了“老虎跟前拔萝卜”背景组织幼儿练习双脚并拢跳、夹沙包跳的本领,个别幼儿出现害怕老虎不敢参加活动的情况,在教师的鼓励下,孩子们在紧张又有趣的情境中学习了夹包跳的动作技能,活动的结束部分,叮当老师带领幼儿放松身体、缓解兴奋紧张的情绪。活动结束后,我们随即针对本次活动开展高质量的教研教研过程中,首先请唐丁同学针对自己活动中的表现进行了自评,课程组教师分别进行了点评。这次活动在热身部分充分吸引了幼儿注意力,唐丁同学的方式很受幼儿欢迎,并通过创设游戏情境提高活动的趣味性,在幼儿练习技能的过程中注重对幼儿动作的指导;但同时,由于学生授课经验较少,对于细节的考虑不够周全,例如幼儿拿到“胡萝卜”以后没有指定放置地点,幼儿将沙包拿在手里后注意力转移到沙包上、出发和返回路线未明确,导致部分幼儿混乱,活动开始前没有强调规则和要求,导致部分幼儿不知道要双脚夹着沙包跳回起点、个别幼儿一次拿走所有沙包等突发情况。

活动的第二部分是赵健同学组织小二班幼儿进行。根据前一名同学组织活动中出现的问题,赵健同学调整和简化了活动过程,如去掉了老虎这个角色、降低了活动的难度,这一次的活动,由于幼儿所受干扰因素较多,授课者经验不足,活动目标未达成,但是两位同学积极好学、具有自己特色的授课方法给大家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针对体育活动的设计与组织,通过集体的智慧,课程组教师梳理了几项体育活动中要注意的问题:

1.组织体育活动要注意尊重幼儿的主体地位,营造宽松的氛围,避免高控

2.创设情境考虑小班幼儿的年龄特征,小班幼儿的想象力丰富,容易混淆现实与想象,可以将大老虎替换为其他幼儿不恐惧的动物,或者去掉该项情境

3.基本部分环节中应先让幼儿练习几次,学习新的技能,待大部分幼儿掌握了该技能再正式组织幼儿分组完成任务;

4.活动中要关注到全体幼儿,保障大部分幼儿得到练习和运动的机会;

5.设计活动时要考虑本次活动的活动量是否足够,可以通过摸摸幼儿的手,看是否发热判断,也可以看看幼儿的后背是否达到微微出汗,否则,运动量还需增加。

6.考虑小班幼儿的年龄特征,介绍规则和玩法时避免过多的叙述性语言,语言要简洁明了、强调重点。

7.新手教师要牢记并按照体育教学活动基本组织流程组织活动,待熟练后再进行创新。

 

(图片一:体育活动基本流程)

 

(图片二:课程组、幼儿园教师们观摩唐丁同学组织的体育活动)

 

 

(图片三:老师们正在进行研讨)

作者:
编辑:学前教育与特殊教育系
上一篇:学前儿童心理与发展学科组教研简报(2020-2021第一学期第五期)
下一篇:学前与特殊教育系特殊教育专业开展教研活动
网站声明 | 网站管理
电话:0851-82519065   传真:0851-82519065   校址:贵州省清镇职教城时光校区   邮编:551400
ICP备案:黔ICP备13002881号-1   贵公网安备 52018102008113号   Copyright©贵阳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隐私及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