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学系新闻 >> 正文
学前儿童心理与发展学科组教研简报(2020-2021第一学期第五期)
来源:  作者:  编辑:学前教育与特殊教育系  日期:2020-12-23  点击率:348  [我要打印]  [关闭]
摘要:

引题:

关键字:

2020年12月22日中午12:30-13:20,儿童心理教研室“学前儿童心理与发展”课程组于博学楼1-6开展教研活动,樊高英、陈玥如、龚泽西、丁竹君四位老师参会。本次教研分别从期末考试安排、课程组建设思路、教学工作总结三个方面展开,重点聚焦学习共同体建设。

教研开始,首先,樊老师对本学期各学制期末考试题型与各模块分值占比进行了说明。本学期学前专业共有五种不同学制班级开设本课程,由于具体教学内容不同,共涉及四套不同试卷。从题型与难度上来说,2020级三年制、2019级五年制一致。考虑到中专班的学情特殊,本次考试调整了题型难度,以识记性知识为主,删减了材料分析题。

其次,樊老师结合上周五“双高”建设讨论会的问题,再次老师们梳理了课程组建设的基本思路。确保课程组全员知晓,步伐一致。接着,樊老师对本学期的教学工作进行了总结:一是在上半年工作的基础上,持续推进学科资源库的建设;二是继续对线上和线下的融合课堂教学进行了全新的探索;三是各教学班全面推进学习共同体建设。

对于本课程下一步的工作方向,樊老师提出了几点构想。一是,结合教育现实与专业群建设背景,继续加深本课程纵、横两个方面的延伸。发现并加强与前置、后置课程的契合,改变现阶段理论与实践脱节的情况,促进课程建设方向转型;二是,克服现状,尽可能统一教学设计,形成教育合力,共同建设好心理学课程资源。着眼于教研室的整体发展,不再局限于教师个别课堂的建设;三是继续完善学习共同体的建设。借此增强学生自主学习与团队协作能力,为延伸课堂边界、确保线上自主学习效果做好准备。

原定第五次教研应于上周四进行,通过观摩我组省青教赛获奖教师张琬婧老师“记忆”模块教学,并结合赛前该模块集体备课内容,通过磨课、研课,推动本课程组新教师成长。但由于前期各种活动影响张老师教学进度,不得已延期至下学期。此次教研从具体的教学设计,转而聚焦学习共同体的建设与实施。全组教师结合本学期教育实践,进行了深入细致地分享、讨论。

陈玥如老师表示学习共同体推进总体情况良好,但存在组间学习效果差异大的情况。丁竹君、龚泽西两位老师均选择了以共同体为单位分配预习、复习任务,每次节课由一组共同体成员进行分享,以此调动学生充分利用课余时间进行自主学习。对此,樊老师提出可能会存在一组汇报,其他组无所事事的情况。龚老师表示认同,并也分享了目前采取的解决方法。通过设计并使用组间评分表,确保各组都认真关注他组课前分享内容。此外,龚老师还通过组内匿名打分的方式,了解每组共同体成员参与情况。樊老师也具体说明了自身的做法,按照前期作为本课程通用资源分享给大家的“学习共同体”合约,每次课前十分钟会以随机“抽问抽答”的方式提问,由于全班任何一位同学都可能会被抽中,学生们的复习频率与效果明显提升。但是在期末的调查中也发现了,目前的复习仍以个别化为主。因而下一步将采用同质性分组的方式,提升组内成员凝聚力。除此之外,老师们还讨论了手册要求问题。避免形式化,要通过一定的方式激发学生的内在学习,借助手册内化知识。

最后,樊老师强调本课程教学目标中对接人才培养方案,增加学会学习的相关内容,重视学生思维力的训练。通过启发式、问题式教学,依托学习共同体,形成互助共研的良好学习氛围,激发学生的探究精神、合作意识和自主学习能力。下一步教研将着手两个重点。一是探讨如何充分发挥学习共同体功能作用;二是利用同课异构的方式进行精准磨课。

片一:12月22日教研现场

 

 

 

 

 

 

 

 

 

 

 

 

 

 

 

 

 

 

 

 

 

 

 

 

作者:
编辑:学前教育与特殊教育系
上一篇:儿童行为观察与指导学科组教研简报(2020-2021第一学期第八期)
下一篇:贵阳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学前教育与特殊教育系《幼儿健康教育活动指导》课程组入园实践简报
网站声明 | 网站管理
电话:0851-82519065   传真:0851-82519065   校址:贵州省清镇职教城时光校区   邮编:551400
ICP备案:黔ICP备13002881号-1   贵公网安备 52018102008113号   Copyright©贵阳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隐私及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