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党团工作 >> 宣传之窗 >> 正文
贵阳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体验民间技艺,传承民族文化——非遗传承进校园”活动顺利开展
来源:学前教育与特殊教育系  作者:  编辑:学前教育与特殊教育系  日期:2020-10-30  点击率:1788  [我要打印]  [关闭]
摘要:

引题:

关键字:

      中华民族在数千年的文明史中创造了灿烂辉煌、博大精深的文化遗产,包括物质文化遗产和非物质文化遗产。作为非物质文化遗产重要组成部分的传统技艺,不仅种类繁多、技艺精湛、内容丰富,还集中反映了中华民族传统的生产、生活方式,展示了源源不绝的创造力和生命力,彰显了民族独特的品格和气质。

     (图一:石丽平老师作品展示)

20201028,贵阳幼专特邀全国人大代表、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苗绣) 省级代表性传承人、2019 年“中国非遗年度人物”石丽平老师走进校园开展民族文化艺术活动,展示非遗文化技艺,在体验活动中弘扬和传承民族民间传统技艺,将民族民间文化艺术带入校园文化生活。贵阳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党委副书记、校长贺永琴,副校长、教授翟理红,学前教育与特殊教育系党总支副书记刘世勇、副主任赵俊出席。

(图二:赵老师本次活动致辞)

致辞中,赵主任说到:“非遗不是摆设,也不是供人瞻仰的古董,而是文化的精髓、智慧的结晶、行走的艺术。”并且向大家介绍了此次活动的特邀嘉宾全国人大代表、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苗绣) 省级代表性传承人、2019 年“中国非遗年度人物”石丽平老师以及此次活动的意义。

图三:石丽平老师讲述苗绣背后的故事)

紧接着,石丽平老师为在场的同学们讲解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苗绣所蕴藏的文化意义和民族故事,并展示了部分作品。

(图四:侗族大歌《阿西里西》经典选段歌唱表演)

 

(图五:少数民族服装展示)

 

 欣赏了精彩的歌唱表演和少数民族服装后,侗族演员展示并介绍了肇兴侗寨及侗族的民风民俗,并与师生们进行简单的侗族语言教学互动以及问答。

(图六:在艺术合班教室二进行蜡染体验)

随后,专业老师现场展示蜡画蜡染的步骤,带着学生们在白色小丝巾上体验蜡画蜡染,学习蜡画蜡染的非遗文化历史,了解每个花纹图案背后的民族故事。

(图七:在同心长廊进行扎染体验)

最后,由石丽平老师在现场展示扎染的步骤,带着学生们在白色T恤上体验扎染,学习扎染的非遗文化历史。学生们带着自己精心扎染的T恤作品,对非遗文化有了更深的认识。

(图八:同学们的扎染作品)

 此次活动充分展示了我国非物质文化遗产资源的丰富内涵和独特魅力,进一步地宣传了丰富多彩和博大精深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同时增强了师生保护传统文化的意识,提高了文化自觉和培育了民族精神,对建设中华民族共有的精神家园和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都具有重要的意义。

        

作者:
编辑:学前教育与特殊教育系
上一篇:学特系总支部第一次党员大会简报
下一篇:“讲好普通话,激扬爱国情”学前与特教系普通话推广简报
网站声明 | 网站管理
电话:0851-82519065   传真:0851-82519065   校址:贵州省清镇职教城时光校区   邮编:551400
ICP备案:黔ICP备13002881号-1   贵公网安备 52018102008113号   Copyright©贵阳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隐私及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