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党团工作 >> 宣传之窗 >> 正文
“讲好普通话,激扬爱国情”学前与特教系普通话推广简报
来源:学前教育与特殊教育系  作者:  编辑:学前教育与特殊教育系  日期:2020-10-28  点击率:1696  [我要打印]  [关闭]
摘要:

引题:

关键字:

语言是最重要的交际工具和信息载体,在中国现代化建设的历史进程中,积极普及全国通用的普通话,有利于消除语言隔阂,促进社会交往。对社会经济,政治,文化建设和社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为了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全面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学前与特教系大力推广“讲好普通话,激扬爱国情”的活动于2020 9月至10月在各班积极展开。

 

(图片一:各班开展主题班会)

 

 此次活动由学前与特教系全体师生共同参与,活动内容形式丰富多样,包含有九项活动任由各班选择:

           (1)以“讲好普通话,激扬爱国情”为主题展开班会活动,悬挂推普标语、绘制推普手抄报等;

           (2)各班自行开展书写规范字比赛;

           (3)班级推普员每天组织一名同学轮流阅读一篇美文;

           (4)各班自行组织小组赛,分组开展幼儿普通话教学情景模拟比赛,展现自身专业特色;

           (5)方言与普通话翻译大赛,将方言翻译为普通话、规范话;

           (6)古诗词朗诵、成语接龙、相声、小品比赛;

           (7)错别字、多音字识别比赛;

           (8)绕口令比赛;

           (9)模拟普通话测试。

(图片二:学生书写软笔书法及开展主题班会)

 (图片三:学生书写硬笔书法和粉笔书法)

 原中国书法家协会副主席刘炳森曾这样说:“写字是基础工程之一”是中华民族的面孔,应该把写字教学搞好,特别是基础教育太重要了。新来一个老师,学生就看他的板书写的好不好,字写的好,就崇拜他。日本把书法教育作为美育写入宪法,我们加强对少儿的写字教学太重要了,是功德无量的事。可见,书写规范汉字的根本宗旨在于提高学生的写字质量,同时发挥写字教学的育人功能,提高教育对象的整体素质。

 

(图片四:学生上交的部分手抄报)

(图片五:方言翻译(左)、美文朗读(右))

此次推广普通话的活动顺利开展得力于学特系全体师生的积极配合与参与,在普通话成为一种素质要求的今天,让我们一起走出母语母亲语言的小田园,跨向民族共同语的大天地,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努力,普及普通话是历史赋予我们的光荣使命,让我们从现在做起,大力推广普通话,形成说普通话的良好风气,大胆开口,人人重视,时时处处写规范字,让普通话规范字成为我们走向明天,走向未来的语言桥梁。

 

 学前教育与特殊教育系

20201026

 

 

 

 

 

 

作者:
编辑:学前教育与特殊教育系
上一篇:贵阳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体验民间技艺,传承民族文化——非遗传承进校园”活动顺利开展
下一篇:体验民间技艺,传承民族文化
网站声明 | 网站管理
电话:0851-82519065   传真:0851-82519065   校址:贵州省清镇职教城时光校区   邮编:551400
ICP备案:黔ICP备13002881号-1   贵公网安备 52018102008113号   Copyright©贵阳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隐私及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