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业建设
 专业建设 
培养方案

 

一、专业代码:670102K

二、专业名称:学前教育专业

三、培养目标

本专业立足贵州,面向全国,致力于培养具有良好师德修养及教育情怀,专业基础知识扎实,具备科学儿童观和保教观,具备国际视野及教育能力,具备较强创新精神、开拓意识和可持续发展能力,具备良好双语表达能力及协调沟通能力,能胜任各类学前教育机构的“评优行雅、仁爱乐教、一专多能”的高素质应用型学前教育专业人才。

四、学生毕业时应达到一下专业修养、知识能力。

1.践行师德

1)师德规范: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贯彻国家教育方针政策,依法从教。

职业道德规范:师德高尚,有奉献精神,成为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仁爱之心的教师。

身心健康素质:具有健康体魄,乐观向上,勤奋踏实,有亲和力;团结协作,责任担当;善于调节情绪,维护自我心理健康。

2)教育情怀

专业认同:具有从教意愿,认同幼儿园教师职业的独特和专业性,理解幼儿保教工作的意义,热爱学前教育事业,具有职业理想和敬业精神。

儿童观与保教观:热爱尊重儿童,维护儿童权益,工作耐心细心,做儿童健康成长的启蒙者和引路人。

人文底蕴与科学精神:具有人文底蕴、科学精神和高雅的审美情趣。

2.学会教学

3)保教知识

通识性知识:善于阅读与学习,了解中国基本国情,具有一定的科学和人文素养,掌握现代信息技术知识。

儿童发展知识:理解并掌握幼儿身心发展规律和学习特点,了解有特殊需要幼儿的身心发展特点及行为表现。

保育与教育知识:理解并掌握幼儿园各领域知识体系及核心经验,了解领域渗透与知识整合;掌握儿童学习与发展的指导方法和策略;掌握幼儿安全与健康的基本方法。

4)保教能力

支持引导:合理设计与充分利用幼儿活动材料与空间,引导幼儿在生活中与游戏中,通过直接感知、实践操作、亲身体验获得发展;运用丰富多样的活动手段,支持幼儿全面发展。

设计规则:根据幼儿身心发展、学习特点和领域认知规律,创设适宜的环境,设计幼儿生活、游戏及学习活动计划,实施领域整合和融合教育。

观察分析:关注幼儿日常表现,有效运用多种方法记录分析幼儿行为,全面客观评价幼儿。

评价反思:科学运用评价结果,反思教学活动,改进保教工作,给予幼儿适宜指导。

3.学会育人

5)班级管理

班级常规:树立正确的幼儿园班级管理观,掌握班级特点与班级常规工作方法。

班级秩序:建立班级秩序与规则,掌握班级组织与建设的工作规律。

班级环境:创设安全舒适的班级环境,充分利用各种教育资源,建立良好的同伴关系和师幼关系,营造平等、友好、和谐的班级氛围。

6)综合育人

环境育人:掌握幼儿社会性——情感发展的特点和规律,发挥园所文化和一日生活的育人价值。

随机育人:具备利用多种教育契机进行随机教育的意识和能力。

家园社区共育:能综合利用幼儿园、家庭和社区各种资源全面育人。

4.学会发展

7)自主学习

自主规划:树立终身发展理念,有较清晰的学业、职业规划与愿景。

自主管理:具有自我管理能力,能开展自主实践与自主研究,形成自主学习能力和品质。

8)反思研究

反思习惯:运用批判思维关注、分析学前教育实践问题,初步养成反思习惯,在实践中能自我诊断、自我改进。

研究能力:初步具备独立判断、自主分析、解决问题能力,能针对现实问题进行探索和研究,尝试解决问题。

9)交流合作

团队协作:学会合作学习,建构学习共同体,形成团队协作,共同发展。

沟通技巧:掌握沟通技能,善于倾听,学会表达,能与幼儿及家长有效沟通。

、主要课程

幼儿卫生保健、幼儿心理发展、幼儿教育概论、幼儿文学、幼儿游戏与玩具、幼儿园课程与教学、幼儿园五大领域活动指导

、就业方向:幼儿园教师

、修业年限:三年

 

 

 

网站声明 | 网站管理
电话:0851-82519065   传真:0851-82519065   校址:贵州省清镇职教城时光校区   邮编:551400
ICP备案:黔ICP备13002881号-1   贵公网安备 52018102008113号   Copyright©贵阳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隐私及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