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特殊教育 >> 教科研工作 >> 正文
学特系儿童心理教研室教研简报(2020-2021第一学期第四期)
来源:学前教育与特殊教育系  作者:  编辑:学前教育与特殊教育系  日期:2020-11-24  点击率:440  [我要打印]  [关闭]
摘要:

引题:

关键字:

   

11月23日周一12:20儿童心理教研室樊高英、王君霞、陈玥如三位老师于积学楼教师休息室进行本学期第三次教学研讨, 重点针对“青年教师技能大赛”进行讨论。

在此次教研会开始前各位老师已经提前观看了教师技能大赛的视频,教研会首先围绕比赛内容进行讨论,参赛教师需要做到普通话标准,思路清晰,表达明确,环节齐全。教师在备课方面多用功,比如丰富生动的案例,调动学生积极性,知识点环环相扣。同时也要注意教学内容紧密联系生活和学生实际,与学生的专业结合,进一步获得体验,加深对所学知识的理解、掌握和应用。

随后三位老师一起观看了陈建群老师对青年教师技能大赛的点评视频,教师的课堂时间是否更加利于学生成长、成才,需要反思以下六个问题:一是教师的个人魅力,教师的素质,亲和力强,文雅得体的教态等二是课程思政,在授课过程中自然引入思政内容,让学生更易理解和领悟。拒绝空话、套话,无意义的内容影响教学效果三是高阶性,主要有思维能力、学术性、学理性,这是较高标准的要求,需一起努力四是学习者中心,教师在授课过程中应以问题为中心,多向学生提问,引发学生的主动思考,而不能一味地灌输式教学五是教学设计方面,设计学习目标时要避免目标笼统、目标不易达成以及学生不易理解的情况,在授课前应给出学习目标,让学生带着目标去学习。在内容设计方面教师应明确教学内容,丰富知识,避免知识点缺乏逻辑性、知识点不熟悉等情况六是课后反思不足,授课结束后应多听取学生的意见想法,教师应去适应和贴合学生的实际情况,不能害怕暴露问题,出现问题及时完善和解决。

最后三位老师总结现有的问题,根据以往经验提出相应解决办法。为进一步推进教学改革,贯彻教改理念,应多借鉴优秀教师的经验,参考优秀的课堂模式,并融合教师与本校学生的实际,形成完善的教学模式。樊老师提出以公开课的形式提升老师们的教学能力,近期老师们可以旁听参加过贵州省教师技能大赛的张婉婧老师的课程,观摩学习。提升教学能力是为了教学,不为比赛。

(图片一:11月23日教研现场

 

(图片三:11月23日教研现场 

 

 

 

作者:
编辑:学前教育与特殊教育系
上一篇:学前教育与特殊教育系幼儿园课程学科组教研简报
下一篇:学特系《幼儿园班级管理》学科组观摩第五届全国青年教师竞赛教研活动简报
网站声明 | 网站管理
电话:0851-82519065   传真:0851-82519065   校址:贵州省清镇职教城时光校区   邮编:551400
ICP备案:黔ICP备13002881号-1   贵公网安备 52018102008113号   Copyright©贵阳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隐私及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