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习园地 >> 正文
把困难当做最大的机遇
来源:  作者:  编辑:学前教育与特殊教育系  日期:2020-11-12  点击率:285  [我要打印]  [关闭]
摘要:

引题:

关键字:

——/苗向东

由于新型冠状病毒疫情的影响,大中小企业需求减少、流动资金不足,加上境外疫情扩散蔓延,国际经贸活动受到严重影响,我国经济发展面临新的困难和挑战,这对我们每个人的学习、生活、工作、成长都不同带来各种各样的困难。

面对困难人都会本能地避开,将其当做“拦路虎”、“绊脚石”,消极畏难、悲观失望,怨天尤人、无所作为,被困难吓到,止步不前。而实际上,回避不是办法,挑战才有出路,正如轮船在大海中突遇大风浪,最好的办法是迎上去。

“困难就是机遇”是“发明家”李勇刚常说的一句话。面对重重困难,李勇刚迎难而上,不达目标不罢休,把困难当做垫脚石,在他看来,每战胜一个困难,就前进一步。法国作家巴尔扎克早年经济上遇到了困难,负债累累,他为了还债决定写作,结果写出了世界名著《高老头》。巴尔扎克说:“挫折和不幸,是天才的进身之阶;信徒的洗礼之水;能人的无价之宝;弱者的无底之渊。”

丘吉尔说:“克服困难就是赢得机遇。”作为一个生意人,你大可不必漫天去找“最好的”的商业机会,只要想想自己作为消费者遇到了多少麻烦、困难和问题,解决这些难题,就是最好的机会。亿万富翁克莱门特.斯通12岁时开始在芝加哥的大街小巷贩卖报纸,他面对每个困难都掷地有声地说:“很好!”然后集中精力去解决,他一手缔造了美国联合保险公司,成为了亿万富翁,成为人们学习的榜样。

困难造英雄,往往奇迹会在艰难中诞生。历史上,具有划时代意义的重大变革,无一不是在解决巨大困难后得到的成果。正如司马迁所说,盖文王拘而演《周易》;仲尼厄而作《春秋》;屈原放逐,乃赋《离骚》;左丘失明,厥有《国语》;孙子膑脚,《兵法》修列....那些让我们终生难忘的重要经历,都集中在那些曾经让人觉得“难于上青天”的事情上。

困难是锻炼人最好的学校。每一次度过挫折、战胜困难都是一次成长、一笔财富。孟子讲“曾益其所不能”,即挫折与困难主要是增进我们的能力,弥补我们的不足。美国名校芝加哥大学对学生的基本要求是“做困难的事”。历史的车轮总是把一个又一个新的困难推到我们面前,遇到困难不躲避、不绕道、迎难而上、披荆斩棘,敢于直面、较真、碰硬,把破解困难当作“磨刀石”“试金石”,就必然实现经验积累,能力“升级”,增长见识、磨砺心智、积蓄养分,锻炼胆识,磨炼意志,与困难搏击,它会激发你身上无穷的潜力。

文章摘录《中国大学生就业》2020年第18期首页

作者:
编辑:学前教育与特殊教育系
上一篇:“相信奋斗的力量”——学前与特殊教育系“优秀毕业生”经验交流讲座
下一篇:学特系特殊教育专业优秀毕业生系列宣讲活动简报
网站声明 | 网站管理
电话:0851-82519065   传真:0851-82519065   校址:贵州省清镇职教城时光校区   邮编:551400
ICP备案:黔ICP备13002881号-1   贵公网安备 52018102008113号   Copyright©贵阳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隐私及版权]